皮膚科醫師的保養建議   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廖苑利

   

 

女性朋友或多或少都使用過保養品,用得較講究的人,可能每天都遵守著化妝品公司的教戰守則:卸妝→洗臉→化妝水(柔軟水或收斂水)→保濕面霜或乳液→隔離霜→防晒保養品。

一整套化妝品買下來,金額不上萬也成千。


一般沒有上妝或較怕麻煩的人,可能採取較簡單的步驟:洗臉→化妝水,就結束了。也有些人在這之後還擦了保濕產品或隔離霜,視需要而定。

究竟這樣的保養方式對不對?值得我們細細檢視一番。


卸妝、洗臉及化妝水的使用,在化妝品學中,皆屬於肌膚清潔的步驟。

一般有上妝的人,才需要卸妝。不過,許多化妝品廣告中會建議我們,平日沒上妝也需要卸妝的步驟,理由是:戶外空氣實在太髒,沒使用卸妝品做深層清潔,會洗不乾淨,髒空氣會堵塞毛細孔,造成皮膚問題。


其實,目前的洗面乳、洗面皂,多數連淡妝都可以卸除,對於沒有化妝的人來說,並不需在洗臉的過程中加上卸妝的步驟。如果非得經過卸妝的程序,才能把臉洗乾淨,那麼所有的男性朋友的臉,豈不是亂七八糟?


化妝水,本來是設計來除去沒洗乾淨的灰塵、洗面乳及老舊角質。

用意是不錯,但是在以化妝綿沾濕化妝水的方式磨擦皮膚的同時,也對皮膚造成了刺激。多數的化妝水中,都含有醇類(最常見的是乙醇,即酒精)的成份。由於醇類揮發性高,抹在臉上後,會迅速蒸發,降低皮膚表面的溫度,而達到清涼、舒爽的效果。


但是,醇類(特別是乙醇)卻會破壞肌膚的脂質結構,傷害角質細胞。許多人在洗臉後,利用化妝水來保濕,妳是不是也犯了同樣的錯誤?

醇類在化學結構上,屬極性物質,且會與皮膚的水份結合。因此,擦了化妝水後,其中的醇類在揮發的同時,會一併帶走皮膚中的水份,留給我們的,是更乾燥的臉龐。


其實,洗完臉後,皮膚的水份已達到最大量,此時並不需要再使用外在的化妝水來「補充水份」,反而是應該趕緊擦上保濕乳液及面霜,避免水份發揮太快,來鎖住皮膚的水份

所以,除非妳的化妝水含有其他的機能性訴求,如美白、淡斑,一般來說,並不一定要使用。而在使用化妝水之後,如果沒有搭配保濕產品,不如不用,以免影響皮膚的健康。


最後要提出來跟大家討論的,是隔離霜。

在台灣的消費者,很多都有使用隔離霜的習慣。究竟隔離霜有無使用的必要?保養品中的隔離霜,主要訴求是用來隔離髒空氣,兼具防曬作用。

我每次閱讀隔離霜的廣告詞,常會誤以為隔離霜能很神奇的在皮膚表層形成保

護膜。其實,這是不可能的。


我們的皮膚隨時隨地都會進行水份蒸發作用及排汗,來調節體溫並代謝一些廢物。如果擦在臉上的東西真能形成一層薄膜,完全隔開髒空氣及彩妝,那麼,這一層薄膜一定也妨礙了皮膚的排汗、水份蒸發功能,而使皮膚不健康。

至於隔離霜的防曬功能,相信注重保養的女性朋友都會注意到,多數的隔離霜的防曬係數(SPF值)都不高,一般介於48之間,少數產品為SPF1215

因此,隔離霜並無法提供完整的防曬作用。與其想使用隔離霜來防曬,倒不如選擇完整的防曬產品,來達到最大的防曬效果。


簡單來說,隔離霜也只屬於保濕霜、保濕乳液的一環。

因此,平日即有使用保濕產品的妳,應沒有使用隔離霜的必要了。而國外的化妝保養品中,並沒有「隔離霜」,這是亞洲市場的特殊產物。

所以,從今天開始,相信妳對於保養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了。


妳的保養步驟應可以更簡單:洗臉、擦保濕產品、再加上完整防曬

容易多了,不是嗎?

 

天然取向的保濕聖品推薦~

  

       U.YOUNG美妝品

久可國際擁有的U.YOUNG品牌從一開始就以提供天然植物成分配方的保養品為目標。傳統化妝保養品含合成化學成分居多,帶來肌膚負擔與環境汙染,逐漸使人注意。植物性配方成分具備天然的特性,使消費者的肌膚在保養的同時,避免相對帶來負擔。 

品牌訴求Nature Care & Care Nature,也就是希望帶給消費者自然呵護的產品;同時,也提醒大家保護大自然,愛護大自然。

天然玉露茶胺酸 植物舒緩保濕保養品   

前   往    U.YOUNG

 

    Biowe和市場最大的差異

1.皆為活機耕作物,多屬亞熱帶獨有的原生草本精萃,與量產的西洋草本植物有很大差異,更適合東方人使用

2.土地經21年自然堆肥,更勝有機耕作(三年土地改良認證,  無污染,不論土地貧瘠)。

3.人工採收,人工製程没有耕耘及傳送機具的環境污染

4.手工環保紙材包裝捨去豐富的俗艷,採單色簡樸印刷,讓消費者從商品成份到外觀都直接感受到原始的Fu。

5.天騵生化團隊嚴謹監製,覓人生淨土、採原生花草、用雙 手許你一個香格里拉體驗!

 

 給你整座山的活機保養~    前   往    Biowe

 

      Mori girl純天然  純草本森林系女孩最愛

森林系女孩不愛濃妝豔抹,天然草本的輕保養組合才是首選,Mori girl保濕精品採用天然植物提煉而成,不論是玫瑰、海藻、蘆薈還是複合果酸,都是來自大自然、最健康的保養成分,完全不會傷害妳的皮膚,貼心呵護妳的肌膚。 強調保濕,教導消費者正確的保養觀念,免去過多不必的營養成分。

Mori girl堅持產品100%純天然,不得不捨去延長產品壽命的這項化學加工,我們不添加保存劑,也因此我們不庫存產品,也鼓勵消費者將產品開封後六個月內就使用完畢,也因此我們分批生產,才不會浪費資源。

Mori girl四大保濕精品,採用純天然植物配方製作而成,內含高分子保濕成分,使用時皮膚能夠快速吸收,不只讓您的皮膚表面光滑水嫩,保濕效果更可達到真皮層,讓保濕效果更持久,臉部細紋更會消失於無形,用了Mori girl,妳也可以是個光采亮麗的水漾美人。

前   往    Mori girl

 

     Usimply舒膚莉

1.本身有肌膚問題困擾者(皮膚脫屑、乾燥、油光滿面、痘痘、粉刺)

2.喜歡無香氛、無刺激性用品者(無添加酒精、香料、色素和paraben防腐劑)

3.工作環境乾燥,皮膚容易缺水者(無塵室環境、飛機、冷氣房)

4.喜歡輕鬆簡單一瓶保養品就可以完成肌膚保養的族群

5.喜歡不含油質配方,在外需要顧面子的職場型男



雙B亮采保濕緊膚精華->基礎保養第一道

 

    前   往    舒膚莉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蜜絲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