春季氣候多變化,早晚溫差大,正是輪狀病毒較為活躍的時刻。台北中山醫院小兒科林宛菁主任指出,輪狀病毒是最常引起嬰幼兒急性腸胃炎的病毒,5歲以下的嬰幼兒幾乎都感染過,其中2歲以下的寶寶佔60%

 

感染輪狀病毒腸胃炎的孩童,會產生嘔吐、發燒、水瀉等不適症狀,腹瀉次數一天可能高達10~20次,持續3~10天。然而,不斷的嘔吐及腹瀉會使得孩童體內流失大量的水分及電解質,而出現脫水的症狀(如:尿量不足、哭泣沒有眼淚等)。此時不建議用市售運動飲料來補充,應選擇幼童專用的電解水及米湯來補充水分及熱量。若出現意識不清等嚴重的脫水症狀,則需盡速就醫治療,否則可能導致死亡。

 

預防輪狀病毒最有效的方式是接種疫苗跟注重衛生。目前市面上疫苗分為服用二劑跟服用三劑兩種,可同時與其他疫苗(如:肺炎鏈球菌疫苗等)一起接種,且不影響彼此的免疫反應。林主任建議寶寶滿六週以上,便可開始接重輪狀病毒疫苗,且至少間隔一個月後再接種第2劑,最晚需在6個月大前接種完畢。也提醒家長日常生活應把握「三常二要」小訣竅,為孩童的健康建立一道防護線,降低感染輪狀病毒的機會。

 

1.常洗手:外出、如廁及用餐前後皆需洗手。

2.常消毒:嬰幼兒相關用品、家中多人接觸的公共用品等,應定期以稀釋漂白水清洗。

3.常分開:嬰幼兒常使用的食用器具與一般廚房用品分開存放。

4.要流通:門窗不緊閉,讓室內空氣流通。

5.要接種:疾病高峰期前儘快接種完疫苗,以對抗輪狀病毒的流行。

(資料來源:BabyHome 編輯 提供)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蜜絲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