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奢侈稅,一年讓國家多150億的稅!】奢侈稅的正式名稱是「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」,分成「打房」和「懲富」2個部分。政府立法的想法是,讓有錢買得起千萬跑車和豪宅的「好野人」,多負擔一些稅金。根據財政部估計,開徵「奢侈稅」可以讓國家每年多150億的稅收,而這些錢計劃用來多做點社會福利或是照顧弱勢。

【奢侈稅是2面刃】不過,類似這樣「M型社會」下的法律產物,早在1990年代老布希時代就有了。這幾年,亞洲各國房價漲翻天,鄰近國家香港、新加坡政府,也在推動類似政策。不過,下場有好有壞。

【奢侈稅能解決問題嗎?】-正方:yes,當然沒問題!

有學者指出,現今台灣課奢侈稅的重點,在於打壓一窩蜂買屋的風潮,和當年美國的「奢侈稅」看似同名,用意卻不大相同。依照香港和新加坡的經驗,在短期內賣房(不是自用的)課稅,的確能讓投資客收手。依照目前市場反應和民氣,這個制度一旦上路,國內高房價還真是「剉咧等」。

-反方:no,問題大得很!

當年老布希推出的政策,不到3年就吹熄燈號,這美國經濟史上慘痛的教訓!讓許多人害怕台灣的奢侈稅還沒有「打富」,就已經先「劫貧」了。

舉例來說,貴婦想要法國高檔包,買張機票就可以漫步巴黎香榭大道上悠哉採購,但留在國內的專櫃小姐不僅沒錢出國,還可能因為貴婦不賞臉,業績下滑而影響銳減,畢竟我們社會中靠相關產業為生的人也不少。



轉貼自http://tw.topic.yahoo.com/newtopic/article/tw-features.yahookimo.com.tw/twfeaturesyahookimocomtw_201103251511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蜜絲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